欢迎访问 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 首 页 集团简介 新闻资讯 党建引领 企业文化 科技创新 信息公开
欢迎访问 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 首 页 集团简介 新闻资讯 党建引领 企业文化 科技创新 信息公开
山西组工:今年以来,华新燃气集团倾力打造专业人才队伍,聚焦“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各项培训工作如火如荼进行——提升专业技能 激发干事热情
日期:2023-09-17 10:42:41 来源:山西组工 作者:董毅 字体:          
日期:2023-09-17 10:42:41
来源:山西组工
作者:董毅
字体:          

华新燃气集团作为承担我省燃气及新能源产业发展使命的大型省属国有企业,自2020年重组后,对职工的整体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企业发展需求,快速提升全员素质能力,该集团自2022年开启了“全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工程包括“每日一练”“每周一学”“每月上讲台”等。2022年,华新燃气集团开展线下培训24178次,年人均受训近60小时,线上培训项目14141个,组织线上考试1212场;2023年预计组织开展培训6170次,职工全年人均受训不少于69小时……

一次次培训,持续提升着职工的工作技能;一场场讨论,促进着职工思想融合、思维创新;一串串数字,记录着企业全员素质能力快速提升的铿锵脚步。今年以来,该集团以需求导向、精准培训为原则,聚焦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分板块、分专业、分层次开展培训,不断激发起职工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安全理念提升 操作更加规范

“施工中常用的这两种不锈钢波纹软管,从外观上看区别不大。但施工中稍不留神,就可能认错,带来安全隐患。”8月31日上午,在太重集团施工区,山西综改示范区燃气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负责人米天照正在和同事安装燃气设备,不时提醒工人们要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施工。

山西综改示范区燃气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潇河园区的燃气供应、安全检查、线路巡检、设备维护等工作。其服务区内涉及单位众多,工作任务繁重,仅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酒店就有200多台燃气灶,太重厂房涉及近500台燃气设备。规范安装燃气用不锈钢波纹软管是施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直接影响着燃气设备的使用效果。

在燃气热水器炉前管的使用中,有的小区使用镀锌管硬连接,有的大量使用铝塑管连接……能不能使用燃气用不锈钢波纹软管,使用哪种类型的波纹管?如何规范燃气设备安装操作?在华新燃气集团今年举办的城镇燃气关键岗位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上,米天照对有关知识系统进行了学习,心头的疑惑一一解开。

为提高城镇燃气的服务能力,华新燃气于7月3日至7月14日组织开展了两期城镇燃气关键岗位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共培训100多人,培训内容主要包含城镇燃气管道设计施工规范、燃气器具安装维修方法、入户安检隐患排查注意事项等内容。培训采用集中授课、案例导入、小组讨论等方式进行。

据了解,参加完集团培训后,米天照又结合服务区的实际情况,在内部开展了燃气用不锈钢波纹软管专题培训,从政策导向、管材分类、管件辅材认识、加工和安装方法等角度,带领职工对这一操作重点环节进行了深入学习。

为了持续赋能职工技能提升,除了专题培训,华新集团还建立了“华新e学堂”在线学习平台,让在线学习走入职工日常。内训师大赛选拔的30名优秀内训师组成巡讲团在全集团范围开展100场巡讲,不定期把关键岗位或领域积累的宝贵经验与同行进行分享交流。

筑牢风险意识 强化合规管理

9月2日晚,在晋城市铭石公司项目管理部,项目管理人员李科瑶正全神贯注地核对项目所需文件。今年7月,他参加完华新燃气集团第二期项目经理培训后,对项目管理有了新的认识:作为项目管理人员,不仅需要精通工程设计,还要懂得合规管理,这样才能对项目的成本、质量、安全风险等进行有效控制。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这种工作理念为他在项目中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今年7月,李科瑶在项目经理培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和他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来自集团不同单位的分管项目副总、项目部门经理、现场代表等98人。这次培训,邀请了多位专家进行授课,开设了施工合同法律风险防范、工程项目的财务管理、集团公司采购管理相关规定等10多门课程。

“《建设单位合同管理及合同条款的落实》这门课,让我受益匪浅,对工程管理中签证的法律效力有了清晰的认识。”李科瑶说,施工中具备签证权的法定代表人或项目经理不可能随时都在现场,有时会委派其他没有权限的人员代为签字,为项目结算、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埋下了隐患。

为了降低项目签证中的法律风险,培训期间,李科瑶与其他学员共分为四组,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找到了解决方案,并形成了操作意见:应当组织现场代表和监理在开工前召开工程签证专题会议,让各方熟知合同条款内容、价格组成等,明确可签证的内容,并将签证流程提交至分管领导,严格把控签证合理性,进一步提升签证签发的合理合规性。小组讨论还对如何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强化项目监理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同期参加培训的范超旺来自山西华新城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榆社分公司,他说,通过培训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信任和友谊。最近他在施工时遇到难题,通过请教“同学”左权公司程方亮,很快就有了操作性很强的建议,提高了工作效率。

“每个人都有自己工作的小诀窍,每个团队都有自己沉淀的知识,通过培训搭建学习平台,让同事变‘同学’,促进了集团各业务部门加强融合,有利于形成合力,这也是开展培训的初衷。”华新燃气集团培训中心副主任靳彬说。

积极主动作为 科学降本增效

9月1日,山西众能天然气有限公司大盂站站长王路坐在办公室里,凝视着电脑屏幕上的销售数据报表。报表上详细记录了6月、7月和8月的销售量,分别是146.64吨、184.91吨和217.31吨。看着稳步上升的销售量,王路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山西众能天然气有限公司大盂站位于阳曲县大盂镇108国道西侧,距G55二广高速大盂收费站2公里左右。今年以来,受道路施工影响,该加气站同期销售量出现下滑趋势。如何扭转被动局面,积极适应新变化?王路说,在集团组织的LNG加气站站长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上,他找到了解决复杂问题的思路,提高了市场竞争意识,更增加了责任感。

为进一步提升加气站站长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华新燃气集团今年组织开展了两期LNG加气站站长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围绕LNG加气站市场营销、LNG加气站标准化建设、LNG加气站安全隐患排查、班组长管理能力提升、LNG加气站经营模拟沙盘等展开。

“培训期间的分组模拟沙盘推演非常接近实战,管理者的每一个决策都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王路说。在模拟环节,老师将学员们分为4个“公司”,各小组任命“董事长”,根据对“市场环境”的判断,来调动生产要素,争取利益最大化。这种培训方式极大调动了培训人员的参与热情,每次推演活动都会持续四个多小时,老师还会组织大家对“商战”进行复盘。

培训结束后,王路结合加气站工作实际,组织员工和沿途过往的司机建立了密切联系,随时掌握周边市场气价动态,加气站对市场的反应更为灵敏,销售量也在逐步提升,实现了科学降本增效。

据介绍,培训期间,在“华新燃气集团LNG加气站发展论坛”上,集团公司“产运销”一体化三人领导小组成员共同探讨“产运销”一体化发展政策,面对面解答了LNG加气站站长在“产运销”一体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霍州华新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许村加气站杜耀文说,为期5天的LNG加气站站长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结束了,但是我们的实践和创新永远不会止步。

“人才队伍建设将是集团当前和未来持续稳步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严格按照集团‘汇才聚智、育能塑优、有为有位’的人才理念,瞄准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培养方式,进一步打通人才成长、成才通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动能。”华新燃气集团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蔡世琼说。

相关链接
晋ICP备120027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