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 首 页 集团简介 新闻资讯 党建引领 企业文化 科技创新 信息公开
欢迎访问 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 首 页 集团简介 新闻资讯 党建引领 企业文化 科技创新 信息公开
新华社:山西加快推进煤与煤层气共采实现清洁能源高效利用
日期:2023-10-07 10:35:39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飞航 字体:          
日期:2023-10-07 10:35:39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飞航
字体:          

SHPGX导读:“双碳”背景下,山西加快推进煤与煤层气共采,实现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根据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山西省煤层气总产量达到71.6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同期煤层气产量的81.8%。

山西是我国煤炭大省,同时拥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在“双碳”背景下,山西加快推进煤与煤层气共采,实现清洁能源高效利用。记者从山西省统计局获悉,今年前8个月,山西省煤层气总产量达到71.6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同期煤层气产量的81.8%。

煤层气俗称“瓦斯”,是指储存在煤层中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非常规天然气。我国煤层气地质资源量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位居世界第三。而山西煤层气预测资源总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截至2022年底,山西省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7604.27亿立方米。

初秋时节,在山西省南部的沁水煤层气田,一座座抽气“磕头机”正在缓缓运行,地下煤层里的煤层气被抽出后通过管道送到千家万户。根据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山西省加快推进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8月抽采煤层气8.9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同期煤层气产量的80.9%;前8月煤层气累计产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业内专家表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山西“采煤采气一体化”开发模式已经形成完整的技术工艺体系和产业链条,不仅能有效遏制煤矿瓦斯灾害发生,保护矿工生命安全;还能通过煤层气利用,补充了绿色气体能源,减少采煤甲烷排放,降低温室效应,可谓一举多得。

相关链接
晋ICP备120027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