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 首 页 集团简介 新闻资讯 党建引领 企业文化 科技创新 信息公开
欢迎访问 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 首 页 集团简介 新闻资讯 党建引领 企业文化 科技创新 信息公开
2023太原论坛丨煤层气产业链有啥新动向?国内外专家龙城共商
日期:2023-10-11 11:31:19 来源:华新燃气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日期:2023-10-11 11:31:19
来源:华新燃气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聚焦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煤与煤层气共采。9月7日下午,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煤与煤层气共采论坛在太原举行。国内外煤炭、煤层气等能源领域两院院士、领军专家大咖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煤与煤层气共采的高质量发展,展望煤层气产业链新动向,谋求煤层气产业发展新跨越。


▲ 煤与煤层气共采论坛现场

煤层气俗称“瓦斯”,是指储存在煤层中,以甲烷为主要成分,以吸附在煤基质颗粒表面为主,部分游离于煤孔隙中或溶解于煤层水中的烃类气体。我国的煤气层探明地质储量和开发量主要在山西,我省煤层气资源总量约占全国的1/3截至2022年底,我省煤层气地质储量7604.27亿立方米。晋城市煤层气探明储量3706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2/5占我省一半


▲ 嘉宾进行主旨演讲 

作为能源革命的压舱石,我省煤炭与煤层气两种资源高效高质共采,在“双碳”达标的奋进之路启航领跑,以高质量发展为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煤炭行业绿色转型、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的安全高效开发和清洁利用助力。论坛上,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全国减灾委员会秘书长郑国光认为——

煤层气可以有效取代高污染的煤炭,以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发展;可以有效节约能源,实现能源闭环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活力。

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晋能控股集团是省属重要骨干企业,也是全国第二大煤炭企业。晋能控股集团成庄矿是全国唯一的煤与煤层气共采试点矿井,抽采量达1.3亿立方米/年,抽采率在84%以上。该矿申报的“成庄矿煤与瓦斯共采绿色开采技术研究”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高位大直径定向钻孔成孔及瓦斯治理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在论坛上,华新燃气集团总经济师、蓝焰控股董事长刘联涛表示——

“采煤采气一体化”开发模式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已经形成完整的技术工艺体系和产业链条,通过全过程抽采,实现煤矿瓦斯超前预抽,从源头上治理瓦斯灾害,有效促进煤层气开发与矿井建设、生产组织、安全管理相互协调,真正实现以安全效益牵引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 认真聆听

与会专家们表示,山西煤层气“家底厚”,在山西研究煤层气,就是研究中国的煤层气。他们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山西煤层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持。


▲ 共商煤与煤层气共采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PECC国际组织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晋城市人民政府、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相关链接
晋ICP备12002707号